zt: 好人不长命坏人活千年有道理吗?

好人不长命坏人活千年有道理吗?

–从因果规律漫谈人的命运与健康

记得大概十多年前观看中央台的一次选美比赛的智力测验问答,美女们被问到人生的价值与追求目标。有两个选项,“真理与智慧”还是“财富与权力”。不少美女因为回答了“真理与智慧”而被判错,因为“财富与权力”才是标准答案。主持节目的“专家团”甚至解释说,拥有了财富和权力就代表拥有了真理和智慧。似乎财富和权力就是真理和智慧的化身,是人生的不二追求目标,也是区别人生成功与失败的唯一标准。

世界跨入21 世纪,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物质生活质量得到极大的改善和提高,以致人们觉得可以放弃信仰,放弃对真理和智慧的追求。几十年来饱受“无神论”教育的中国人基本上扬弃了几千年的“儒道佛神”的精神信仰和文化道德传统,已经将追求财富作为唯一“信仰”和人生目标,这样是偏执的,甚至是非常危险的。

何为“道”?

大千世界,人生百态,兴衰沉浮,皆有其道;芸芸众生,悲欢离合,生老病死,各有其因。

我们看到的历史人物如林彪,一辈子追随毛泽东,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立下赫赫战功,攀登到“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高位。却在被毛逼迫之后,因为儿子林立果的拼死抗争阴谋失败而亡命天涯,身首各异,不能善终。国际明星如李小龙,杰克森,梦露等,天资过人,声名大噪,却在业如中天时溘然离世。有的人宁静致远,家和万事兴,人丁兴旺。有的人贪欲过度,昙花一现,家破人亡。有的人平平庸庸却长命百岁,有的人飞黄腾达却英年早逝。顽强的四川人邓小平能以坦诚大度对待冤屈凌辱,卧薪尝胆,不屈不挠,几起几落,方才得到善始善终。徐才厚毕生追求“财富与权力”,位高权重,富可敌国,最后却与和珅一样,身败名裂,人财两空。近年来频频出现的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剧,则是令人百思不解。其中的道理在何处?

宗教信仰在净化人们心灵,寻找心灵归宿,提升道德水准和规范社会公德方面的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虽然人们可以选择不相信“儒道佛神”,因为即使不相信他们,“儒道佛神”也不会加害与人们。但是人们必须敬畏善恶有报,相信因果报应。因为它是宇宙真理,是客观存在。不管人们相信与否,“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违背这个道,就注定要受到惩罚,付出代价。

过去还有“君子畏因,小人畏果”的说法,
随着人们对于物质世界的追求,放弃了对于精神世界的追求,越来越多的人对于“天人合一”的古训不屑一顾,甚至对于“善恶有报,因果循环”没有丝毫敬畏。离道越来越远,这就是目前社会最大的问题所在。

广义的道是人与自然规律(天道),社会规律(王道)和人生规律(人道)的和谐与统一。道是人与道家的道法自然,与儒家的王道德治、天人合一,以及与佛家的智慧人生的和谐及统一。也是人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体科学的和谐及统一。按照道家学说,德是道的外延和外在表现。道涵盖了物质和精神世界,超越了宗教信仰,国界,种族和社会制度。制约着世界,社会,科学,人体生命和健康。是唯一公认的真理。所以不管是无神论还是有神论者都在其制约之下。

因果报应是真理

其实人们所看到的世界是事物反应结局,是果。人的心思意念,意识形态和所作所为是因。而审定与制约事物结局,人生命运和身体健康的是道,是事物的规律,是看不见的。于是就有了前面说的“君子畏因,小人畏果”的说法。就人的命运和健康方面,因果和善恶之道的制衡作用如下:

1.
每个人都按照自己对社会的贡献和的付出的多少,得到其合理合法该得的那部分,那就是福报。如果贪婪权力与财富,非法得到了不该得的,就会迟早要吐出来,那就是恶报。如果受到冤屈失掉不该失的,也迟早也会补回来,那也是福报。如果真心真意行善吃亏,捐出自己所得助人,就会在其他方面得到加倍补偿,生活富足,健康长寿,就是吃亏是福的道理。

2.
同理,人应当按照自己每天的体力消耗补充适当的营养元素,那就是福报。如果贪婪美食吃进了过多的营养,贪婪感官刺激执迷烟酒,那就是吃了不该吃的,就变成了体内毒素,就会生病,就会折寿。那就是恶报。

3.
人如果按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按照四季的寒热冷暖来调整起居饮食,那就会得到“天人合一”那部分健康福报。反之如果追求名利加班加点,或者为寻求精神刺激任性熬夜,或者无视天气的变化随性饮食穿着,都是做了不该做的事情,久而久之,就要付出身体健康代价。

4.
人人都拥有自己该得的家庭幸福,那都是福报。如果见色起心,贪婪他人,搞婚外情,那就是摘了不该摘的那朵野花,就要付出代价,注定要遭到人生和家庭磨难。

5.
人生中出现磨难或病痛都是道对人离经叛道的警示。所以要常常反省、忏悔和检讨自己,及时悬崖勒马,改邪归正。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执迷不悟,以致病入膏肓,造成不可逆转的劫难或者无法医治的绝症。

6. 一般说来,早报较轻,迟报从重。或者是恶孽多的先受恶报,善事多的先受善报。或者是先善后恶的先得善报,后再是祸报;或者先作恶后改为行善,就先得恶报,后得善报,是因祸得福。人如果能把报应二字反复思考,择善而从,自然就会避免恶报,得到善报。

7.
有的人能力差,但是顺风顺水,得到的财富和健康不少,是心地善良带来的福报;有的人能力强,却命运坎坷,最终却得到的福报并不多。那是恶念带来的磨难。

8.
人应当对自己所得知足感恩,如果对别人强过自己产生嫉妒和憎恨,对自己的所得到少于别人产生发怒怨恨,都会由于“恶念”的反作用而伤害自己,产生病变,得到恶报。宽恕别人就是宽恕自己。

9.
贪婪是人生大敌,贪念属于恶念,贪行属于恶行,属于不良嗜好, 会成为致命缺点。贪官的都载到了官上,贪财的都载在了财上,贪色的都载在了色上,贪吃的都载在了吃上,贪酒的都载在了酒上,贪烟的都载在了烟上,贪嫉的都载在了嫉上,贪玩的都载在了玩上,贪车的都载在了车上。不一而足,都是恶报。

我们看到每个人的命运都是独一无二的,实际上和善恶报应都是相辅相成,恰如其分的。是一个人生命过程中自己善善恶恶意念和行为的持续相应感应。这种反应不断变化,一直持续到死亡,甚至延续到后代和后世。我们看到许多人在位高权重之后见利忘义,发生了变化,那么他的命运也随之发生相应变化。人的命运基本上是自己掌握,是除了自己以外其他人,包括自己的父母兄弟和朋友完全不能替代的,也是别人所无法改变的。所以说“福祸无门,惟人自召,善恶有报,如影随形”。

相信了这一点,还有对该干什么有什么不清楚,还有对不该干什么有什么放不下的。就是佛教说的要“看破,放下”。

薄熙来与令计划

“红二代”薄熙来刚愎自用,勤政爱民,为重庆人民谋了些福利。他虽然独断专行,却在其父亲薄一波的扶植下平步青云,成为封疆大吏,已经属于“德不配位”了。但是他贪婪更高权力,锋芒毕露,唱红打黑另搞一套,暗中串联军队,图谋不轨,暴露出狼子野心。犯上作乱为古今官场大忌,造成了高层的警觉,开始调查其下属王立军在辽宁的所作所为。薄熙来也感觉到来者不善,自身难保,准备垂死挣扎。而野心勃勃的王立军并不知道薄的苦衷,开始把矛头对准了自己的主人,产生了内讧,釜底抽薪,加速了薄熙来的垮台。这也正是高层所期望的,但是事件的演绎却远远超过了人们的想象和预料。

为了解决儿子和英国人海伍德的经济纠纷,薄熙来曾经与老婆共谋,犯下图财害命的弥天大罪,等于给自己的部下和政治对手留下把柄。也许作为“西南王”的他,又有京城
“政法王”周永康的庇护,在重庆地界可以超越法律,为所欲为,可以做到“神不知鬼不觉”。但是他却不可能超越天理天道,逍遥法外,逃脱恶报。 结果“纸里包不住火,人算不如天算”,被王立军急中生智奔袭美领馆,“告洋状”成功。家奴王立军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留了一手,保存了足够证据,使薄熙来企图掩盖罪行的图谋难以得逞。倒是应了一句古训“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薄熙来胆大妄为,无法无天,对于善恶有报的因果规律没有敬畏之心。结果在人生道路上栽了大跟头。以致陷身大狱,呕心沥血的政绩统统被付之东流。薄熙来案属于“恶有恶报”,其中自有因果报应,天理天道的运作,不像人们所看到的那么简单,那么偶然。

王立军胆大心细,三十六计走为上,逃避迫害,单刀赴会,轰动中美高层。整个过程环环相扣,惊险刺激,情节超过了好莱坞电影。倒希望不久将来将此事件拍成电影,由王立军本人亲自主演,一定卖座。为纪念他成功逃避美领馆三周年,笔者曾经写诗一首:

天生警才血性涌
唱红打黑步青云。
一记耳光冲天怒,
引爆反腐转乾坤。

令计划的下场比薄熙来还惨,连儿子都死于车祸,妻子没能逃出法网,搞的家破人亡。令计划虽然没有薄熙来那样的背景,也是老革命的后代,兄弟几人也都不是凡夫俗子,个个身居要职,在中国政坛极为罕见,也埋下了不幸的种子。令计划既没有唱红打黑,也没有犯上作乱,而且在清查薄熙来案中立了汗马功劳。但是在儿子车祸后,没有经过组织擅自调动御林军,有欺君之罪。与周永康达成协议,有私通之罪。问题是撞车事件的发生时机(2012年3月18日凌晨)正好在宣布薄熙来免职(3月15日)节骨眼上,被人抓住了把柄。属于组织观念不强,一念之差,功亏一篑,由功臣竟然变成了罪臣。成了整肃官场秘书党和宦官乱政的典型。这就是“祸不单行”。令计划的儿子令谷过于张扬,开500
万元的跑车,在京城招摇过市,等于明明白白告诉人们来路不正,请中纪委调查。车祸的原因虽然不明,但是他至少给别人下手的机会。

近年来在美国也有不少来自中国的富二代浮夸子弟,开着几十万美元的跑车,招摇过市,令美国人和美籍华人膛目结舌。其中也有在车祸中命赴黄泉的。有的车祸如此精准,往往肇事者是一个开韩国破车的年轻人。车祸之后,那些肇事者反而相对安全无虞。“树大招风,骄骄者易折”,就是前面讲的“贪车的载在了车上”。用赵本山的话讲,就是买私人飞机“得瑟的有点大了”,遭到神人嫉恨。

“舍得”是宇宙真理,公平交易,不舍不得,得要和舍对等,要和德对应,才会相安无事。前面谈到道外延为德。德又转换为得,就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否则,即使父亲白白送给儿子,儿子也无福消受。

按照中国传统文化,人的福报是有命数的,福报用完了,“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被抓贪官的命运和被撞死小留学生一样,有的是属于德不配位,福报耗尽的结果。按照佛道理论,万事万物互相感应,一切事物的发生和灭亡归于因缘,归于因果。所以,薄熙来和令计划案的爆发不是偶然的,有善念恶念的种子就迟早一定要发芽。一切都是因果报应,“天道昭昭,神目如电,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是千真万确的。

“好人不长命,坏人活千年”是真的吗?

首先这是一种比较极端的比喻和夸张的说法。我们知道现实中绝对的好人和坏人很少。人性之中都包括了善恶和佛魔两重性,是一个矛盾的对立统一体。
简单把人分为好人和善人或坏人和恶人本身就是武断和片面的。历史上的好人已经被美化成完人,坏人也被丑化成恶人。

孔子說過的“仁者寿”。
大部分好人是长命的。如唐朝中兴名臣郭子仪“古今多少功名在,谁得如公五福全”,活了85岁。近代结束文革十年内乱和改革开放先驱华国锋被邓小平过河拆桥,篡取大位,甚至后来不承认他的领袖地位。但是他虚怀若谷,淡泊名利,荣辱不惊,也活了88岁。在山西交城还为他修了华陵,被后人敬仰称道。

我们看到更多的那些百岁长寿老人大部分是与世无争,宽容大度,性格平和,助人为乐,粗茶淡饭,勤俭节约的老好人,或者是庸人。他们的思想和生活方式更符合“天人合一”的规律。都是“好人长寿”的典型。也就是为什么说养生要养心的根本原因。

一个特殊的长寿群体是政治家和哲学家。他们大半都有救国救民的政治情怀,对于人生与社会的理解也比较深刻。心理素质比较好,对于事情看得开,想得开。由于成王败寇,有的人被妖魔化了。例如邓力群活到了100岁。被称为“坏人活千年”的典型。

比较客观的说法应当是“英雄不长命”。英雄人物的共性是“舍己为人”,按照儒家“杀身成仁,舍身取义”的献身精神,一般会奋不顾身,以身殉道,勇于牺牲。英雄人物拼命工作,付出别人几倍的努力,在为社会做出杰出贡献,获得承认和名誉的同时,没有顾及到自己身体。焦裕禄为群众谋福利是行善,但是他没注意劳逸结合,日以继夜、废寝忘食地工作,以致英年早逝,年仅42岁。抗金民族英雄岳飞被偏安一偶的昏君宋高宗赵构和奸相秦桧设计陷害,以“莫须有”的罪名害死,年仅39岁。但是他们的付出没有白费,他们虽死犹生,被千百年来广为传颂,以各种方式纪念,也是一种福报。另外,这些人的后代也得到许多照顾,那都是前辈积德所带来的福报啊。

其实,真正十恶不赦的恶人也不多,那些杀人放火,横行霸道,心地狭窄,打击报复的恶人一般“多行不义必自毙”。早早得了恶报,或是得病,或是被其他恶人灭掉,很少长寿。所以,“坏人活千年”的说法也有问题。

恶念产生毒素

不仅中国传统文化指出善恶与健康的关系,西方的科学研究也有类似的报道。

英國加德夫大學与美國德州大學联合报告了《恶有恶報》的科學根据,少年罪犯的身体雖然常比同齡的守法少年強壯,但當他們步入中年之後,健康狀況就急速下降,住院和殘障的風險比正常人高出好多倍。与犯人的不良生活习慣与心理狀态有关系。

在神經化學領域的研究中,科学家发現當人心怀善念、积极思考時,体內会分泌出令細胞健康的神經传导物质,免疫細胞也变得活躍,人就不容易生病,免疫系統就強健;當心存恶意、負面思考時,負向神經系統被激发啟動,身体机能的良性循环会被破坏。

美國一家杂誌曾經发表題為《坏心情產生毒素》的研究報告:我們人类的恶念能引起生理上的化學物质变化,在血液中產生一种毒素。當人在正常心态下向一個冰杯內吐氣時,凝附著的是一种無色透明的物质;而當人处在怨恨、暴怒、恐怖、嫉妒的心情下,凝聚起的物体便显現出不同的顏色,通過化學分析得知,人的負面思想会使人的体液產生毒素。

最近,美國耶魯大學和加州大學合作研究了《社会关系如何影响人的死亡率》課題,随机抽取7,000人進行長達9年的跟踪調查。研究发現,乐于助人且与他人相处融洽的人,其健康狀況和預期寿命明显优于常怀恶意、心胸狹隘、損人利己的人,後者的死亡率比正常人高出1.5~2倍。在不同种族、阶层、健身习慣的人群中,都得出相同結论——行善能延長人的寿命。

结论

其实,人们不是没有在历史学习和现实世界看到道的作用,不是没有在自己的人生经历的挫折和病痛中见证道的存在。为什么会前赴后继,愈演愈烈,离道渐行渐远呢?有历史上讨伐批判,宣传教育,文明断层的原因;也有信仰缺失,视而不见,执迷不悟的问题;更大的原因是眼前利益、美食、美色太诱人了,以致人们见利忘义,铤而走险,放弃了是非标准和原则。

总之,因果规律是超越宗教,国界,种族,哲学和科学,被广泛接受的宇宙真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不到,时候一到,一切都报。”是实实在在,颠覆不破的真理。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一个道理。

最后画龙点睛,以笔者一首诗作为本文小结。

【七言】福祸之道

善恶一念召佛魔,

天道昭昭循因果。

仁爱宽恕来福寿,

嫉恨愤怒降灾祸。

谦卑勤俭积功德,

骄横炫富有几何?

待到福报消尽时,

阎王有请难违约。

One thought on “zt: 好人不长命坏人活千年有道理吗?

Comments are closed.